close

剛認識我的人,基本上都還訝異我這麼能吃,

認識我深一點的人,原則上都知道我"只挑好吃"!

對於食材的選擇,我以有機及自然農法為主,

對於食材的作法,傳承自我的母親,以不破壞食物的本味為基礎。

我對廚房、烹飪、烘焙的熱愛,已經不是只有熱愛,絕對可以堪稱.....痴狂,

假日沒有出門計畫,我可以在廚房摸個8小時以上沒問題。

以下分享幾個當令食材與作法,真的是非常簡易又好吃....

 

「日式蘿蔔煮」

這是去Cecillia的生活餐桌課程,她額外口述的簡單料理,

我稍微上網查了一下比例,並且增加自己對食物記憶的變化。

食材:有機白蘿蔔2-2.5cm厚片適量、有機紅蘿蔔薄片適量、

         有機味霖:柴魚醬油:水=2:1.3:6、三久梅花肉片適量、薑末微量。

作法:

1. 兩種蘿蔔削皮後,白蘿蔔切2-2.5cm厚片,白蘿蔔畫十字使容易入味;紅蘿蔔切薄片(增色提味)。

2. 按以上比例調醬汁加上薑末,將白蘿蔔放入陶鍋小火燉煮,

    過程需翻面,煮至白蘿蔔上色開始軟化後加入薄片紅蘿蔔。

3. 在快ok即將關火悶煮前,放入火鍋用薄肉片,煮至7分熟;關火悶個10分鐘。

4. 排盤上桌~

img1386174571627  

由於已經使用柴魚醬油,因此無須額外加鹽,柴魚醬油1.3的比例已經是比較有鹹味的比例,

如果單純只煮蘿蔔不煮肉類者,比例可降至1即可。

最近我發現一個豬肉品牌「三久」,他的豬肉真的是貴到很氣人,但是滋味好到令人享受~

什麼叫做豬肉的鮮甜味,吃吃看三久的肉,就可以體會,

不過三久的梅花肉片與五花肉片,都比較薄透,因此不建議太早下鍋,

不然雖然肉的甜味依舊,但是口感真的不好,會很傷心的!

冬令是白蘿蔔的季節,有機白蘿蔔尤其清甜,大家可與市售化肥白蘿蔔比較,

化肥白蘿蔔雖然大,但是滋味比較淡,質地比較鬆散,有機白蘿蔔切下去是脆脆的,不是濕軟軟的fu喔!

 

* 白蘿蔔性寒,所以調理白蘿蔔建議看料理少量增加薑,保護虛冷體質,又享受美食。

 

「福菜蘿蔔雞湯」

食材:客家福菜適量、白蘿蔔適量、土雞肉適量、薑片2-3片。

作法:

1. 白蘿蔔削皮切塊(看烹煮容器決定塊狀大小)備用。

2. 陶鍋燒沸水後先加入薑片,再加入適量土雞肉,滾煮五分鐘後加入白蘿蔔。

3. 白蘿蔔滾煮至稍軟加入福菜,試味道,若ok則不補鹽準備關火悶煮。

* 每家福菜鹹度不同,無法定量說明,請自行調整。

img1386174636534  

這款台式熱湯的風味主要來自福菜與蘿蔔,

如果可以買到不死鹹的福菜,真的很幸福,不但風味好也可以不額外添加鹽,

冬天來一款熱湯,不只暖胃暖手,更是暖心啊~

 

「有機洛神花佐百花蜜」

食材:有機洛神花、百花蜜、到手香擺盤裝飾。

作法與吃法:

1. 有機洛神花洗淨,稍微用廚房紙巾輕壓過,稍微吸水乾燥。

2. 洛神花直接沾花蜜吃即可~

* 洛神花本身的滋味是很酸的喔~而且帶著一點青澀感。

img1385987839132  

我常覺得...現代人的生活不知道為什麼太忙碌了,

都沒有自己喘息沈靜的空間,沒有好好的享受一個晚餐,沈澱一天的思緒。

餐後甜點....或者說一點睡前小食,對我來說還蠻必要的,

就算只有短短的10分鐘,光看這些器皿與新鮮可口的食材,我都覺得身心靈好療癒,

有時甚至很感動怎麼可以採買到這麼美好的食物....

這個點心,很簡單,不用開火也不用動刀槍,所以....趁這個難得的時節,試試看吧!

讓豔紅的洛神花,豐富一下我們乾涸疲憊的心靈吧!

arrow
arrow

    Stell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