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瘋狂追求自然風味,更希望攝取天地自然間的美味,

因此,當知道原來可以自己養酵母,就開始我的自養酵母學習路。

首先,是從台東羅傑農場買來的自然水柿,要浸泡養酵母的材料,當然要健康無污染最好~

自養酵母要從製作酵母原液開始,簡述步驟,未來有機會再好好寫文。

1. 熱水煮沸玻璃瓶(消毒),等待玻璃瓶冷卻,放入冷開水+三溫堂+蜂蜜+去皮切片水柿。

2. 常溫密封擺放,每天開蓋搖晃兩次。

3. 觀察很重要!

    擺放1-3天,水柿開始從小泡泡到很多泡泡,並且所有的水柿都浮在水面,

    聞味道沒有酸味,沒有酒味,但是有淡淡的發酵味道。

4. 收成水柿酵母液開始加入:水柿酵母液+自製原味優格+高筋麵粉(1:0.6:1 ,狀態要稍微濃稠)+蜂蜜(1大匙),

    室溫餵養發酵,大約1-2小時,會膨脹1倍大,因此要特別注意容器容量,避免發生我每天都要善後的慘案。

    (以上這個多數人叫他「原種」)

5. 如果每天做麵包,就每天取用每天餵養,如果不是每天取用,就要冷藏,

    冷藏後的酵母要等退冰回溫後再餵養取用,活力會比較好。

以上,是我這次糊里糊塗+擔心受怕的簡易餵養說明,

我是參考很多資料,並沒有完全按照特定人的作法與食譜,採綜合作法,

意外的這次養出來的水柿酵母很成功,當他在發酵的時候,會向泥火山一樣,

慢慢從麵糊中冒出氣泡,有時還會"啵"一聲,生命力非常旺盛!

養了一小缸,又每天爆炸一團亂,昨天就拿部分來做麵包了!

img1383584789189  

 

參考食譜:Cecilli「超芳醇!天然酵母牛奶麵包」(http://www.cecillia.com.tw/2010/05/blog-post_4.html

作法:請參考Cecillia詳細說明。

我幾個小改變如下:

1. 水柿酵母量增加,原配方式160g天然酵母,我用170g,因為怕活力不夠。

2. 牛奶份量減少約20ml,我的水柿酵母昨天餵養過才做,所以比較濕潤,

    就麵糰的手感,我就減少了牛奶量,不然麵糰太過濕黏無法成糰。

3. 第1次發酵時間延長共120分鐘,在90分鐘後我拿出來在中心戳洞,還是有回彈的情況,

    因此我判定他發酵不足夠,又送回溫暖的密閉烤箱關緊閉。

4. 增加烘烤時間2分鐘,因為上色不均勻,所以又塞回去加烤,但似乎也沒有太大改善,

    就維持著曬不均勻的麵包出爐........(泣)

img1383622941775  

 

這次的麵包,由麵糰直接等份分割兩糰,

加上適用自養酵母,原本就餵養了很多麵粉,

因此麵包的份量好沈重,單一個麵包出爐應該都有超過350g的麵糰重,

外面這樣賣,老闆應該已經賠到南極去了~

img1383623036447  

 

不知道是感覺影響味覺,我始終覺得這款麵包真的有柿子的味道,

又或許是蜂蜜產生的清香甜味,總之....味道這種東西太主觀,我應該多找幾個人吃吃看問問說法。

但不可否認的,麵包表皮酥脆,麵糰體柔軟濕潤,

輕壓麵包,會有表皮龜裂脆脆的聲響,然後麵包體會自然回彈,好可愛喔~

旁邊的聖誕老公公都想吃了呢!

(聖誕老公公是我小舅媽的串珠作品,很厲害吧!)

 

自養酵母,很充實也開心,像照顧小孩一樣,

要餵食,要擦屁屁(如果爆炸的話),還要花很多時間觀察她,

尤其聽到那個活力十足的"啵啵"聲,真的太有趣味!

願不同的自養天然酵母,豐富我的麵包風味,也照顧家人的腸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養酵母 水柿 牛奶麵包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ll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